sitemap·商情RSS源·RSS源·手机版·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正文

山东5985万亩小麦颗粒归仓 “三夏”农机化生产亮点纷呈

2021-06-28 13:38:29来源: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管理处作者:杨茹莎
分享到:
  截至6月23日,山东省小麦机收基本结束。得益于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5985万亩小麦实现了适时收获、颗粒归仓,玉米机播压茬进行、大头落地。三夏农机化生产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装备投入,凸显一个“精”字。今年“三夏”,大型复式、智能化农业机械尽锐出击,机械化作业水平凸显高质高效。全省投入8公斤以上喂入量收割机5.2万台,带导航自动驾驶拖拉机527台,玉米免耕精量播种机11.3万台,捡拾打捆机 3206台,秸秆粉碎还田机12万台,烘干机812台。自6月9日至14日,连续六天收获高峰,突击收获小麦3034万亩。各地大力推行“小麦机收-秸秆处理-玉米机播”一条龙作业模式,小麦机收与玉米机播压茬进行。小麦机收率99.6% ,已播种玉米4052万亩、机播率98.3%,小麦机收率、玉米机播率均创新高。为应对阴雨天气影响,临沂市迅速组织农机合作社启用56台烘干设备,对湿度较大的小麦进行烘干作业,有效降低了霉变损耗。
  机收减损,彰显一个“好”字。按照农业农村部统一部署,今年我省全面部署、全力推进小麦机收减损工作落实落地。省厅先后印发机收减损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和技术指导小组、启动“小麦机收减损主题月”活动、举办全省小麦机收减损培训班、选取10个县组织100名农机手开展小麦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形成了机手比学赶超、社会关注支持机收减损的浓厚氛围,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赢。据专家现场实测,10个赛场的平均机收损失率为0.857%,随机抽查地块平均机收损失率0.97%,均低于2%的作业质量标准。今年山东小麦总产预计528.6亿斤,按小麦收获环节损失率(综合各县大比武和随机抽测数据)1%估算,比2%的作业质量标准降低1个百分点,相当于挽回小麦损失5.3亿斤。
  联动服务,强化一个“优”字。多部门协调配合、优质服务,为“三夏”生产保驾护航。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公安厅、省交通厅联合下发了《关于组织农业机械跨区作业的通告》,发放跨区作业证2.6万张,办理技术服务车免费通行证222个。会同省商务厅、中石油、中石化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三夏”农业用油惠农保供活动的通知》,指定800个农业用油惠农保供加油站,每升优惠0.2元。协同气象部门做好气象预警,在山东省农业12316平台及时发布气象信息。与公安交管等多部门联合执法,“三夏”生产作业平顺、秩序良好。
  技术推广,突出一个“绿”字。5个省级机艺融合应用试点加快推进,带动了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与机具的推广应用;保护性耕作、小麦秸秆机械化还田和收集打捆综合利用等农机化技术广泛应用,促进了生态环境保护;水肥一体化、贴茬直播、种肥同播等绿色农机化技术得到有效推广,提升了作业质量,优化了生态环境。全省小麦秸秆还田量2416万吨、还田率91%,小麦秸秆利用量2583万吨、综合利用率97%。青岛市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开展夏深松玉米高产试验,将秸秆还田、土壤深松等技术组合运用。
  信息宣传,做到一个“广”字。协调各大新闻媒体,对三夏机械化生产、小麦机收减损进行系列化宣传、深度化报道,多角度、广范围讲好农机化故事。据不完全统计,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华网、光明日报、农民日报、大众日报、山东卫视新闻联播、山东电视台农科频道等新闻媒体对我省小麦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47+网络媒体对滕州比武赛场进行了现场直播。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刊播“三夏”农机化生产新闻稿件200多篇。同时,山东省农机化信息网每天更新全省小麦机收情况,省厅及时总结各地的好做法、好经验,有关宣传素材及时报送省委宣传部,为三夏机械化生产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农业机械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农业机械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农业机械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委托询单 我要求购>
农机交易
热文TOP10
山东5985万亩小麦颗粒归仓 “三夏”农机化生产亮点纷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