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map·商情RSS源·RSS源·手机版·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正文

区域性农机补贴突然增长?农业农村部:督促监管!

2021-09-05 20:22:03来源:农业农村部作者:农业农村部
分享到:

对十三届政协四次会议第0919号提案的答复摘要


民盟中央:


关于完善农业补贴政策的提案收悉。经商中国银保监会、乡村振兴局、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


2016年,经国务院批准,中央财政在范围内推行“三补合一”改革,将原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调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补贴对象原则上为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中央财政对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实行因素法分配,统筹考虑各地上年度资金规模、耕地面积和粮食产量等因素,测算分配到各省份。补贴依据由省级人民政府结合本地实际自定,可以是二轮承包耕地面积、计税耕地面积、确权耕地面积或粮食种植面积等,补贴标准由地方根据分配的补贴资金总量和确定的补贴依据综合测算。


近年来,我部会同财政部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不断完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一是优化补贴政策实施。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对补贴对象、补贴依据、补贴标准等进行细化,并细化不予补贴的情况,加大对耕地使用等情况的核实力度。同时,在范围内组织开展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执行情况自查,对政策实施基本情况、结转结余资金情况、耕地数量和质量核实情况、农户档案信息化建设情况、违规问题处理情况等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二是做好补贴发放监管。要求各地推动规范代发金融机构、搭建集中统一发放平台、加强公开公示,引导地方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推进农户基础身份信息、土地确权数据、补贴项目部门数据、代发银行查询数据等信息共享,减轻基层负担,提升补贴发放规范性、精准性和时效性。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完善政策措施,进一步引导地方探索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与耕地地力保护行为相挂钩的有效机制,更好地发挥其促进耕地地力保护的作用,切实发挥好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关于完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


2004年启动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至2020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393.52亿元,支持3800多万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置机具4800多万台(套)。2021年,中央财政启动实施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我部会同财政部印发《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农办计财〔2021〕8号),结合农业机械化发展新形势完善政策实施。一是突出支持稳产保供和自主创新。优先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丘陵山区特色农业生产以及支持农业绿色发展和数字化发展所需机具的补贴需要,将粮食生产薄弱环节、丘陵山区特色农业生产急需的机具以及高端、复式、智能农机产品的补贴额测算比例提高至35%。二是着力优化补贴办理方式。开展“APP申请、二维码识别、物联网轨迹查看”的“三合一”补贴办理试点,推动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化办理,实现购机者自助购机、自主申领补贴。三是提升违规行为排查和监控能力。强化对参与补贴政策实施的鉴定(检测)机构监管,督促相关县(市、区)做好短期集中办理、区域性突然增长等异常情形的监管,认真落实风险防控责任和异常情形主动报告制度,充分发挥专业机构技术优势和大数据信息优势,有效开展违规行为全流程分析排查。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进一步优化服务、提升效能,督促各地切实加快补贴申请受理、资格审核、机具核验、资金兑付等工作。


三、关于完善农业保险补贴政策


2007年以来,中央财政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实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在农户和地方自愿参加的基础上,为投保农户提供一定的保费补贴,引导和支持其参加农业保险。一是推动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进一步扩大普惠型保险范围,将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品种由最初的5个,扩大至种植业、养殖业和森林共16个品种,基本覆盖关系国计民生和粮食的主要大宗农产品,并在内蒙古、辽宁等20个省份开展了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的以奖代补试点,试点省可结合实际情况确定不超过3种保险标的或保险产品。同时,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2018年起,我部会同财政部、中国银保监会在选择6个省24个产粮大县,开展为期3年的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今年实施范围将扩大至13个粮食主产省份的500个产粮大县。二是完善农业保险经营管理。2020年,财政部会同我部印发《关于加强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遴选管理工作的通知》(财金〔2020〕128号),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遴选,加强对遴选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提升承保机构服务能力。三是建立完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实行大灾风险准备金制度,要求保险公司从保费和经营利润中提取大灾风险准备金,防范化解大灾风险。会同中国银保监会成立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进一步优化农业保险再保险端市场供给。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财政部、中国银保监会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政策,稳步扩大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以及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试点范围,提高保险服务能力,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四、关于完善生态农业补贴政策


近年来,我部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坚持以绿色生态为导向,持续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保育型农业,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方面,2017年,中央财政启动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重点支持粪污处理设施建设。截至2020年,已经实现585个畜牧大县整县治理全覆盖。2021年,在完成畜牧大县畜禽粪污治理的基础上,启动实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在畜牧大省、粮食和蔬菜主产区、生态保护重点区域,选择基础条件好、地方政府积极性高的县(市、区),整县开展粪肥就地消纳、就近还田补奖试点,带动县域内粪污基本还田,推动化肥减量化,促进耕地质量提升和农业绿色发展。同时,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8年,中央农办会同我部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农社发〔2018〕1号),要求2019年起在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重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村内塘沟、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和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2021年,中央财政安排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奖补资金支持各地开展农村卫生厕所改造,主要支持粪污收集、储存、运输、资源化利用及后期管护能力提升等方面的设施设备建设;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中西部省份的153个县,以县为单位建设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等设施。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坚持完善以绿色生态为导向、推动促进农业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农业补贴政策体系,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感谢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21年8月24日


联系部门及电话: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010-59191309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农业机械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农业机械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农业机械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委托询单 我要求购>
农机交易
热文TOP10
区域性农机补贴突然增长?农业农村部:督促监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