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map·商情RSS源·RSS源·手机版·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正文

农业农村部:逐步将更多符合条件的秸秆还田机械纳入全国补贴范围

2021-09-29 20:05:31来源:农业农村部作者:农业农村部
分享到:
    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10058号建议的答复,针对代表提出的“加大对黑土地保护力度”的建议作出答复。
    答复中表示,黑土地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强化规划引导、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力量、持续推进。2017年,经国务院同意,农业农村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提出到2030年,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实施黑土地保护面积2.5亿亩,基本覆盖主要黑土区耕地。2020年,经国务院同意,农业农村部与财政部联合印发《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2025年)》,提出力争到2025年,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1.4亿亩,占东北地区适宜区域耕地总面积的70%左右。2021年印发的《实施方案》提出2021?2025年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面积1亿亩,基本构建形成持续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的长效机制。
    农业农村部表示,近年来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积极推动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政策落实落地。一是大力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2015年起,中央财政累计安排专项资金在东北4省(区)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1050万亩。重点推广以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深松深耕黑土流失控制等技术为主的综合治理措施。二是大力支持秸秆还田。2017年,启动“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每年安排秸秆试点资金支持东北4省(区)开展农用优先的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发布东北高寒区玉米秸秆深翻养地模式、秸?饲?肥种养结合模式、秸?沼?肥等技术模式,推动秸秆机械粉碎还田、养畜过腹还田、生物腐熟还田,推广穗茎兼收式玉米收获机,有效减少秸秆抛洒还田打包收获时含土率过高问题。三是深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强化农户调查、取土化验、田间试验、配方制定、数据开发等测土配方施肥基础工作,加强大数据管理与开发应用,支撑化肥减量增效。四是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近年来,中央财政安排资金,在东北3省的63个畜牧大县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支持规模养殖场和第三方处理中心畜禽粪污处理、利用等设施建设,加快构建种养循环发展机制,促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不断提高有机肥替代化肥比例。五是推进耕地轮作休耕。2016年起,农业农村部与相关部门逐步实施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在东北黑土区重点推广以玉米大豆轮作为主的种植模式,试点面积5600万亩;在黑龙江三江平原井灌稻区开展休耕,试点面积340万亩。2020年,继续支持东北4省(区)集成推广耕地轮作技术模式,推进常态化制度化实施。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落实《实施方案》要求的土壤侵蚀防治、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肥沃耕作层培育、黑土耕地质量监测评价等措施,根据秸秆还田实际需要,进一步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功能作用,逐步将更多符合条件的秸秆还田机械纳入全国补贴范围,持续强化对农业绿色生产的装备支撑,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取得新成效。
    在加大资金投入方面,2021年,中央财政通过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和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积极支持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一是大力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在适宜区域推广应用秸秆覆盖免(少)耕播种等关键技术,实施面积扩大到7000万亩。二是继续支持40个县推进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工作,集中展示一批黑土地保护利用综合治理模式。三是全面实施秸秆综合利用行动,实施整县集中推进。四是将秸秆粉碎还田机等机具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对暂不在补贴范围的创新产品、成套设施装备,可通过农机新产品试点、农机专项鉴定等渠道按程序纳入补贴。五是支持东北地区实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探索补贴发放与耕地地力保护行为相挂钩的有效机制,引导农民自觉保护耕地、提升地力。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农业机械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农业机械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农业机械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委托询单 我要求购>
农机交易
热文TOP10
农业农村部:逐步将更多符合条件的秸秆还田机械纳入全国补贴范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