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map·商情RSS源·RSS源·手机版·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通告>正文

关于印发《2021年冬小麦抗湿应变机械化播种技术指引》的通知

2021-10-14 10:38:22来源: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作者: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
分享到:

农机化总站〔2021〕47号


各有关单位:

我站联合农业农村部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专家指导组小麦专业组制定了《2021年冬小麦抗湿应变机械化播种技术指引》,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加强秋冬种期间技术培训与指导,切实做好今年冬小麦机械化播种作业,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更有力的机械化支撑。

   

  附件:2021年冬小麦抗湿应变机械化播种技术指引

   

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代章)

2021年10月11日

  

  附件

  2021年冬小麦抗湿应变机械化播种技术指引

   

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

农业农村部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专家指导组小麦专业组

   

  受连续阴雨寡照天气影响,黄淮海部分地区土壤水分过分饱和、田块出现积水,对前茬收获和小麦播种带来不利影响。针对当前气象条件和生产形势,提出小麦抗湿应变机械化播种技术指导措施,供各地参考。

  一、抢排积水,开展机械散墒。对田间积水严重的地块,应动员各方力量,采用排灌设备抓紧抽排积水;对一般积水地块,尽快疏通沟渠排水,开挖深沟沥水,为农机尽快进地创造条件。对土壤湿度过大地块,适时采用深松、深耕、浅翻深松、秸秆青贮等方式进行晾田散墒,待墒情适宜时再进行平整土地;深松、深耕等大牵引力作业时,应考虑拖拉机进地问题,防止陷机;旋耕整地时,镇压要轻,以利散墒。

  二、因地制宜,适时处理秸秆。由于降雨导致秸秆湿度过大不易粉碎,应尽量采取秸秆离田方式。玉米果穗收获后不要急于粉碎,待自然风干后再粉碎还田;还田作业时应合理选择作业速度,定期检查刀片有无缺损,确保秸秆还田作业质量。也可采用带状旋耕施肥小麦免耕播种机,开展间隔性秸秆粉碎和小麦播种,留出空行空间处理粉碎秸秆。

  三、改装机具,提高通过能力。在无积水但泥泞田块,普通轮式拖拉机进地易陷机,可将驱动轮改装成三角履带行走装置,或加装一副驱动轮胎,提高机具通过能力,减少轮胎对土地的碾压。(可根据机具配置对加装三角履带行走装置进行补贴。)

  四、抢时播种,提升播种质量。坚持播期服从墒情,避免由于湿地抢播,机械进地过度压实土壤影响播种质量;如实际播种期迟于最晚适宜播期,应根据种植经验视晚播天数适当加大播量,或选择适宜晚播早熟的半冬偏春性小麦品种;应适当浅播,播深以2-3厘米为宜,行走速度不宜超过5公里/小时。播种机可增加覆土弥合疏松表土装置,提倡采用旋耕、施肥、播种、镇压等多功能复式作业机具,避免机具重复进地破坏土壤,减少作业环节,提高作业效率,加快播种进度。(有条件的地区,可对复式作业一体化技术开展作业补贴。)播种完成后待表层有干时进行镇压,细碎表土,确保一播全苗、安全越冬。

  五、抢防病虫,确保苗全苗壮。由于土壤湿度较大,增加了病虫草害发生的风险。应针对当地主要病虫害,科学选用药剂,做好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减轻小麦苗期病虫害发生基数。对小麦草害,土壤墒情好的情况下,播后苗前选用适宜除草剂进行封闭化学除草;翌年春后根据杂草发生情况,选用适宜药剂,对杂草发生较重的田块进行局部化学除草。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农业机械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农业机械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农业机械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委托询单 我要求购>
农机交易
热文TOP10
关于印发《2021年冬小麦抗湿应变机械化播种技术指引》的通知
分享到: